close

在巴黎待了三個月後

終於決定利用這個週末到其他城市走走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

在城市待一段時間候總是很想到鄉下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感受悠閒的自然生活 

P1030848.JPG  

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大部分法國想去的城市都在近兩年玩遍了

剩下的不是太遠 週末來回實在太趕 

就是鄉下地區沒有租車往往交通不易

好不容易等老公寄來了新的旅遊書籍 

翻了翻 終於決定再度前往諾曼地

這次要探訪的是一個小城 “Bayeux"  其在歷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及收藏

 

簡單地介紹 Bayeux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地登陸後法國第一個被解放的城市

也是當時戴高樂成立臨時政府的所在

這個小城有幸在二戰後仍保留下大部份的建築 

附近的其他城市多半在世界大戰中被摧毀殆盡 今日所見多半是戰爭後重建

而著名的諾曼地登陸海灘就離這個小城大約10公里

這也是我這次旅行的主要參訪地點之一

 

在今年環法以前 諾曼地在我的印象裡就是二戰的登錄地 

以為是一個城鎮 沒想到原來諾曼地其實是法國的一個區域

即便去了幾個諾曼地的城市 卻始終沒有認真想過登陸的歷史海灘究竟在哪

這次想說不如就再去諾曼地走走順便探訪一下從前只在教科書中聽過的世界

 

於是在週六的早晨從巴黎出發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我來到了Bayeux

這是一個寧靜的小城

即便是週末遊客似乎也不多 不知是不是因為現在是冬季時令的關係

車站位於城邊 步行約10分鐘才會到達比較有人煙的城中心

P1030760.JPG

Cathérale Notre Dame 聖母院算是其中一個值得參訪的地點

不過因為歐洲的大教堂太多了 我想看多了每個都大同小異 :P

所以就不多作介紹了

P1030695.JPG

 

其實會吸引我來到這個小城最主要是它有個舉世聞名的收藏 Bayeux Tapestry (巴約掛毯)

這是一幅長達70公尺的織錦畫製作於九百多年前

描繪的是1066年諾曼地公爵征服英國成為英王的故事

掛毯收藏於Tapisserue de Bayeux博物館

P1030765.JPG

真的有必要為了一幅織錦畫千里迢迢來到一個小鎮嗎

起初我只是因為不知道去哪裡所以選擇了這個小城

不過在欣賞完這幅織錦畫後 真的能夠體會為啥聯合國把它定為Memory of the World

以文化觀點來說 它以連環漫畫的方式詳實記錄了11世紀人民的生活方式以及戰爭歷史(雖然是從諾曼地人的觀點)

以藝術觀點來說 構圖簡明易懂 色彩鮮明簡潔 即便經過了近千年的時光 畫面看起來依然生動活潑

對於不識字的民眾可以達到有效的傳道教育目的

 

在收藏於博物館開放參觀之前 每年只在巴約的聖母院一年展出兩星期

現在則是全年開放參觀

不過我覺得最貼心的是 導覽竟然有中文!!

這真的是大加分 因為要瞭解歷史尤其是我並不熟悉的世界史

有中文導覽真的差很多 英文大概會卡在人名地名跟一些少用的專有名詞上

對照著導覽一邊看著連環漫畫其實還挺有趣的

這幅織錦主要講述的是英法對打的哈斯丁戰役(Battle of Hastings)

前半段描述的是諾曼的公爵William曾經有恩於英國公爵Harold的事蹟

沒想到等英王Edward過世後 因為他沒有留下子嗣

Harold馬上就自立為英王

P1030778.JPG

中間那位就是自立為王的Harold 

當年是1066年 天空出現了哈雷彗星也被詳實記錄在畫中

P1030783.JPG

人群所指的就是哈雷彗星 不知道為啥看了有種想笑的感覺  這彗星看起來好像火箭...Orz

此舉惹惱了William 於是便展開一系列的進攻

P1030774.JPG 

這是諾曼地的士兵 非常有士氣啊

 P1030777.JPG

注意看畫面下方有斷手斷腳斷頭的士兵...

最後Harold被弓箭射中眼睛而亡

P1030784.JPG

Harold中箭落馬...

P1030785.JPG

注意看下方的小圖...對戰死的士兵連最後的剩餘價值都要搶奪....剝光衣物跟值錢東西

William則成為英王 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William the Conquerer"征服者威廉

因為Harold自立為王是在哈雷彗星出現不久後 最終卻落得被殺的下場

從此哈雷彗星就被視為不祥的徵兆...(真是無辜的彗星啊@@)

這個戰役之所以聞名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是歷史上最後一次英國被攻克  

 

連我這個不是真的很清楚歐洲歷史的人

在經過這次參觀後都可以認識這個歐洲史上重要的戰役 

原來我跟當年那些目不識丁的大眾一樣啊! 哈哈...經過圖解就可以瞭解歷史

 

至於來Bayeux的第二個目的就是順便看看二戰時的登陸海灘

我去的是當年死傷最慘重的Omaha beach

是美軍登陸的海灘

P1030851.JPG

一直記得有部電影叫"六月六日斷腸時"我從未看過

不過因為這個片名我對諾曼地登陸的日子記得很清楚 1944年6月6日

許多年輕的生命戰死在沙場上

還有一部電影我想大家應該就比較知道  1998年的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也是以諾曼地登陸作為背景

(呼呼...想當年我才大一...生日前幾天要去看這部新上的電影卻因未滿18被拒於門外...Orz 

 歲月真是不待人啊 轉眼間當年的同學都已成家立業各奔東西~~)

 

在離海灘不遠處的美軍墓園埋葬了這些為國捐軀的士兵

其中包括了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兒子Brigadier將軍

P1030861.JPG

 

當年激戰的沙灘如今看起來平靜 讓人難以想象當年的血流成河

我站在法國的北端 望著大海 想著跨過這片海洋就是英國了

想著當年戰爭的歷史

不知道當年犧牲的軍人們他們的家人如何走出著個哀傷呢

P1030865.JPG   

Omaha beach

 

於是乎 這個週末的Normandy旅行宛若一個小小的歷史之旅 :)

讓我對Normandy有更不一樣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yu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